欲言又止

 
写些什么,却不知从何说起。
昨天,花了两个小时,吃了一餐中国人叫做是散伙饭的晚餐。
四个人,三个中国人,一个马来西亚人,还不能成为联合国。
席中,有两个这个学期完成硕士课程后,四月中就回国了。
他们说,回国后,就不会再回来了。
虽然说,现在通讯发达,但是,就算是在国内,毕业后,大家就像水波一样,从一个中心点慢慢扩散到世界各地去。
h说:“中国太大了,毕业后就很难再聚在一块了,所以,散伙饭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大伙吃了,就真的散了!”
散伙饭多么贴切的名字啊,不得不佩服中国汉字的奥妙、传神!
 
可以想象吗,她的爸爸,间隔三十年才举办同学聚会,见到面,大家都不认得彼此了,有些甚至已经去世了,所以那次聚会拍的照片背后,满满都是每个同学的名字。
可以想象吗,他们的心情是可以多么激动的。三十年的时间,真的就如箭一样,一发既逝吗?时间真的快得转眼就过去了吗?也许在见面的瞬间,是充满矛盾、复杂的吧,实在想象不到这是何等滋味,也实在幻想不到到底会是怎样的画面,也许距离我,那实在太遥远了……
 
h说,她们说好十年后就办个聚会,不要等这么久。十年,却也够久的了。
 
我的数学不好,总算不清时间。一年到底有多少天?365天吗?
我的世界里,没有日期,也没有标准时间。我的世界里,没有妥协,也没有谁在主宰。
一年可以是一天,那一天也许是我感觉存在的一天。抑或是,我感觉快乐的一天。
我没有在浪费时间。
有些事情不需要外在的许可、认同。有些心情亦是一样。
 
翘一堂课,内疚也许在五秒以后,就被嘴里哼的歌声给掩盖。
翘那一堂课也许只是为了悠闲的看看其他课的资料,或是单纯地想悠哉闲哉的游荡校园。
更有可能是没有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没有什么而作了一些不会产生什么的目的。
 
脱序的快乐最疯狂,好像自由自在都变成了自己的奴仆。我就是那个榨取良心的大地主。
这时的我会暗自窃喜地小小声对自己说,我的时间没有被浪费掉,真好!!
也许,任性就是得带有自私,才能把兴奋莫名和矛盾愧疚的感受混合在一起。
每个人都会不知不觉地喜欢复杂,包括越来越复杂的心情、越来越难以理解的欲望、越来越多样化的面具……
 
我的世界总是无法跟上这城市的脚步,我的心态总是无法配合这世界正常的调调。
扯远了……
 
一顿饭,吃了两个小时,我们就一直不停的在说话……
这么快乐的交谈,导致我的笑暂时让大脑的氧气供不应求。但,心情还是依然很兴奋。
就这样天南地北地聊了很多,他们其实很热爱他们的家乡的,我惭愧的发现,自己对国家的认识是这么生疏的……
他们的故事很有趣,他们的描述,让我恨不得想马上飞去看看到底西湖有多美,下雪的夜有多浪漫,食物有多么开胃……
但,我没有小叮当的万宝袋啊!!
 
好开心,这学期认识了很多不错的中国朋友,
朋友来来去去,谁也不了解缘分的变化会是多么神秘、诡异,
友情就两个字,很轻,却留下了痕迹……
所以,只能祝福这两个中国朋友,再见了!!
就真的是,再见了。
耳际回荡着h说的话,有些人分开了,也许就一辈子也不会再相见了……
这句话的重量是轻是重,能感受得到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小札.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欲言又止

  1. Lionel Lee says:

    你终于写一遍普罗大众看得懂的文章啦,
    难怪这几次写的文章我们都看不懂,
    会不会是你参的中国朋友多,所以导致语文跟我们脱节?
    (应该是我们的华文造指太差了…哈哈~~)
     

  2. clovis says:

    那是轻轻的,像手中的线随着风飘走,却留下重重的失落。。
    朋友说: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我想,你应该懂吧。

  3. Jie says:

    这个主题是我熟悉的,常常会为朋友的离去而伤感,常常想问林黛玉为什么在一桌子的喜庆气氛中独见日后的凄凉,于是自己也会莫名的难过,感叹旧日不再。就像现在,想到我曾经的大学生活,这样一算已是十年前的事了(真没想到我那么老了,呵呵)。想到曾经的欢乐忧伤,好像磨面的照片,美丽且朦胧。好像人都是怀旧的吧,你在感叹今日,我想着的是昨日,而我是不是你的明日呢?
    (你什么时候来找我呀?每天看着那几颗巧克力,好想吃掉它们,真是对我定力的挑战。)

  4. Terry says:

    “时间如同一面墙,不知不觉封住了来时的巷口,回首漠漠朝云,相隔的竟成为永恒的逝去,不能重逢。叹惜落花已随风散,唯有青衫白马,衣袖盈风,踏遍天涯,化作那尘寰外一缕云烟,杳然无痕迹……”中国人在分别的时候常常会说这样的话——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犹如死之于生,其实相遇的那一天就注定了分别,有些人只是生命中的过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陪我们走完上半生的是我们的父母,陪我们走完下半生的是我们的爱人,幸运的话或许会有三五知己,但能陪我们走完一生的毕竟只有一两个人,倘若天不见怜,孑然老死又将何其悲哀?“人和人的关系好奇妙啊,就像天上的星星有那么多,可老在一起玩儿的却又那么少。可能就是这样了。”这是一个和三毛很“通”的摄影师在三毛辞世之后的感慨。
    推荐一篇我朋友的文章:《People passing by》

    People come into your life for a reason, a season or a lifetime. When you know which one it is, you will know what to do for that person.
     When someone is in your life for a REASON, it is usually to meet a need you have expressed. They have come to assist you through a difficulty, to provide you with guidance and support, to aid you physically, emotionally or spiritually They may seem like a godsend and they are. They are there for the reason you need them to be. Then, without any wrongdoing on your part or at an inconvenient time, this person will say or do something to bring the relationship to an end. Sometimes they die. Sometimes they walk away. Sometimes they act up and force you to take a stand. What we must realize is that our need has been met, our desire fulfilled, their work is done. The prayer you sent up has been answered and now it is time to move on.
     Some people come into your life for a SEASON, because your turn has come to share, grow or learn. They bring you an experience of peace or make you laugh. They may teach you something you have never done. They usually give you an unbelievable amount of joy. Believe it, it is real. But only for a season.
     LIFETIME relationships teach you lifetime lessons, things you must build upon in order to have a solid emotional foundation. Your job is to accept the lesson, love the person and put what you have learned to use in all other relationships and areas of your life. It is said that love is blind but friendship is clairvoyant.
     Sometimes however,it is not easy to identify which one takes the correspond part. You may be mislead by the appearance or your emotions and ituition fades through the streams of time,or even,you are not steady to take a stand to those once you loved.
     Anyway,thank them for being part of your life.And you should treasure those happy times for ever in your heart when they have passed by.
     

  5. Yang says:

    从小学想上了初中分开的事,初中又想上了高中分开的事,高中又想上大学的,想了多少年,多少次了
    许多东西我不相信,心里却还坚信着存在
    好久没上你的space来看了
    先都看完再说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