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真好。

 
      DSC02439(1)     
 
       回家一个星期多几天,却觉得好像回了很久。也许是累积下来的熟悉感作祟。
     好像感觉家里不少的些微变化, 保括家庭成员。看见久违了的朋友,没有多大生疏。能面对面侃侃而谈,对一段远距离、跨时间的友谊来说,已经是最大的福气了。
 
      朋友,好像大多都谈恋爱了。这样的消息听到时,除了睁打眼作惊吓状之外,更感到年岁的无胜唏嘘。
     总有一天,我们都会长大,努力地追求我们幻想着的人生,我们会深造读书、做工、谈恋爱、结婚、有自己的家庭。这是当初对长大的幻想雏形。
     没想到,长大后的天空原来那么没有时间顺序、规律和限制,满是身份转换这能解释而已。
     从幼稚园到中学,被不准这个限制那个。一毕业后,没人可以再干涉往后要走的路。于是小小的自由让天空都更宽阔了。
 
     望着昔日好友抱着刚出生的孩子的样子,在我的面前一下子从少女变成了一个母亲。是不是我一恍神,时光机就加快了时间的光速?长大真的不能用时间来解释的。每一个阶段要做什么的社会道德规范,实际上一点也起不了作用。

DSC02416(1) DSC02420(1)

     话题除了叙旧寒暄之外,多了妈妈经。这样的分享是奇妙的,虽然我还没到这个阶段,可是还是可以感觉得出来身为一个母亲该有的慈爱、责任心和伟大,还有怀里抱着自己的宝宝的快乐、幸福模样。很多时候,我都很享受聆听朋友诉说带宝宝的艰辛、当妈妈的苦与乐。
 
     接下来,得知其中一位朋友谈了恋爱,对象还是未来的医生。真替她高兴。只是根据最近看到的某些事,不禁让我思考。恋爱本该只有爱,不关对象的身份地位家势价值。为何在每一段萌芽的爱情里,优秀的“角色”总比“小角色”来得更容易让人祝福、讨喜?如果说,这就是社会现实所培养出来的势利眼光,我,绝对无动于衷吧。所以,身边的空气好像因此而幸福起来。还没能做到散发幸福爱的人,只得接受来自友人的喜悦,感受一下他们的快乐。
 
     关于家庭成员的,体会到的好像都不是很好的气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句名言,我可是举双手双脚赞同的呢。
 
     侄儿,我想这一次我也管不到他了。原因我心里有数,一方面也是因为我早已放弃了所谓的爱的教育。确认代之的总是咆哮的怒吼。以前,总觉得只要说道理给他听,他就会知道什么看起来像是对的,或应该做的。我也满怀信心他一定能做到。对于那些别人眼中功课不是太好的人或朋友,尤其是男生,其实给与他们希望,真诚的和他们说话,就会发现每个人都没有绝对,每个人都有一分善良的心。这样的想法,一直坚持的。只是最近动摇了。看到小表妹有点狡猾的小动作,表弟的自我放弃的言辞,以及侄儿变本加厉的坏习惯、欺善怕恶。人无完美,我知道。人性有黑暗面,我认同。只是,小孩子不都该向一张纯洁无瑕的白纸,天生就有赤子之心吗?
 
     对自己的理想主义投降。要知道人性决不能从孔孟的人性本善,墨子的兼爱来思考。生活才是最清楚的放大镜。人与环境,一样的复杂。现实主义者看到的东西很实在,理想主义者却自行加了层薄雾。
 
     雾里看花,终隔层纱。所以,我,也该醒醒了。可,忘了,我也喜欢赖床。
  
    假期啊,真是一场不愿醒来的梦。家呀,在快乐的逍遥村。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小札.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