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万能也万万不能

 

 

星期一的日记(23/8

 

 

〈了解,不是万能锁〉

 

 

 

         朋友量认为他还是不了解我,因此而感到沮丧。多年的友谊,会有问心无力的失落,是理所当然的,我能明白。这是谁也不能责备的疏于沟通而导致的代沟,相反正是因为越想了解而尝试沟通,然却越发惊觉在了解面前,是一扇深锁的大门,或许是一堵高得厚得连里头藏的是不是一座有门的房子,都不晓得。我能谅解,这种被拒于门外,忍受寒风猛刮在脸上的难熬,闷闷的,沁心的刺骨冰寒。

 

 

    另一厢的我,想驳言辩解一番,却亦因心底油然而生的疼惜,以及那仿佛是因己而造成的伤害顿生的愧疚,想说的很多话,因而,被硬生生地咽进了心深不知处,该是让碎纸机吃掉了吧。我,沉默了。

 

 

    不知打何处刮起的狂风大肆摧残一切眼瞳里扎根的美好。风暴结束后,寒风中或是伫立或是溃倒在地的我们,或许错鄂得不知该如何反应,为初始的美好愿景如今惨不忍睹陷入深深的惋惜。无声的,我眯起眼凝望映入眼帘的,清醒地困惑着,该选择投靠一场空伴随而来的顿悟一方,还是悲恸心血东流的一方。前者,有着能重燃希望的乐观,是通往未来的康庄,但快速的情绪转换,会让人心生猜疑那是真的面对还是逃避;后者,却也能享受铭心的悲壮难忘,毕竟,有些人会为自己曾经历经轰轰烈烈的记忆证明自己,确实存在过。然而,过多大起大落的情感落差也会是一种疲累沉重的负担吧,想必不久也会因为不胜负荷而就此放弃不顾了。

 

 

    有的人终其一生也没能了解自己。一个人要了解自己,本就是难题。这明明是活生生摆在面前的无解。人却是矛盾的,简化了一切复杂的思考程序,低估了一切可能碰到的障碍。把了解当作对情感是否深厚的依据,把了解当作对情感是处于进阶的评估标准,如果判断情感是否有结局、有未来是以了解不了解一个人作为前提的话,我无法不把此一思维模式、准则视为误区,一个会把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逼入死角的陷阱。

 

 

    最终,另一厢的我,选择了前者,以近乎冷酷的超脱、冷静作为披风,语言是随身佩戴的利器。也许会造成伤害,也许能让受困的人脱离险境。谁知道呢?只要彼此信任,就会有勇气、也就有越过冷洌的风寒的能耐吧。你愿意相信吗?

 

 

    后来,我把了解和了解可能适用的对象,还有其可能存在的地方,反反复复的咀嚼推敲一遍,就越发了解所谓了解,能坚决相信不是万能锁,能承认是万能锁。多数人看到的只是了解能让敞开大门的胜利姿态,不愿背道而驰地去看另一种事实的存在,了解让大门封锁关起表情,有多冷峻严酷。更少的人会去想了解所谓了解能否被超越,不是手段,不是鉴定,更不是什么前提,更可能只是一颗糖,一种偶然性的获得,不是必然重要,但尝得了,一下午的滋味也是甜的。能明白了解到这里就该停止,也就够了。后来沉溺忘不掉的甜滋味,引发的欲望,欲望膨胀到无法不满足的境地,那又回到了解的恶性循环中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文学殿堂.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