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lm32——记学校音乐会有感

 
     晴不定的天气
     有股芬芳在引导着你
     抚平不安焦虑的心情
     露水如果是黑暗里赐予的感激
     眸子里的珠儿 串串排队等待
     悲喜交接的濒临
     偶然间的邂逅奇遇
     铭记在心
     只有感激
     湖边月光倒影
     旋律泛起的涟漪
 

    
     20/8/2008(Wed)·1245-145pm·LT19
 
     SAYO KAMACHI & YUKO KAMIMOTO 的小提琴与钢琴的午餐时间音乐会
 
     忘了这是第几次拨出时间去做这种悠闲高雅的事情——听音乐会,即使是一个人去。每一次都带给我感动,也许每一次恰好心情都在阴雨。这一次的音乐会是我所见过人数最多的,多得连座位旁的阶梯也挤满了人。不虚此行,这是我私自替坐在阶梯上的观众说的,也替自己。六首乐曲里头,最喜欢这首Psalm32,其他如Amazing grace与最后一首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也非常动听讨喜,可能在下偏好小品音乐。
 
     演奏者都来头不小,但看介绍就可看出端倪。然而,实力还是得亲眼凭证才能对其认同让其加分。只能说小提琴和钢琴是精灵的化身,而伴奏者是魔法棒,让魔力透过演奏直达听者心里。真是听得如痴如醉,全身不由自主的起鸡皮疙瘩,这样的体验一直是种诱惑,让我怎样也要每个学期听个几次。我不是行家,但却是诚恳的聆听者。我相信音乐不分国界,界限,时间的阻隔,只要奏者与听者的心里对它怀有盼望期待,对它保持谦恭庄严,对它坦诚相对,就是了解音乐世界的通行证。
 
     当YUKO介绍Psalm32时候,说那是她在伤心、低潮、沮丧时能让她感动的曲子,对她来说,是一首非常有意义的曲子。带着她的故事聆听这首曲子,不知为什么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那首非常有感情,小提琴和钢琴的配搭相当出色,开头与结尾钢琴的小段独奏部分最是让我有种错觉,聆听的不是耳朵,而是心。后来上网找了这首曲子的背景,才知道这是满著名的圣歌诗篇32篇,我可真是孤陋寡闻啊。再看演奏目录,其实六首乐曲里头,圣歌就占了一半,但是演奏者好像没有提起。我想好的音乐也是不分宗教的,能引起心灵共鸣、安抚人心的好音乐,就有值得流传下去的价值。
 
    因为这首歌,在某个网站中看见这么一句话觉得很有意义,璽恩深刻體認到︰“每個人有不同的天賦,當我們將自己的天賦用在需要的人身上,就是有價值的。」那一刻,在回族小朋友的眼神裡,璽恩看見自己的聲音是有價值的。”每次听厌了流行歌曲,就会播纯音乐来听。好像这能洗涤心灵,其实流行音乐早已融入生活,记录心情。每一种类型的音乐都有存在的价值,正如每一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只是往往价值得透过他者来体现,互助、交流、沟通的意义不在于保障自身的利益,更多时候在于唯有透过他者的眼睛,我们才能看见自己。就像奏者在掌声中感受共鸣留下的痕迹,而那是继续表演下去的动力。
 
   真是有点可惜,忘了带相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小札.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psalm32——记学校音乐会有感

  1. Forester says:

    音樂會確實不錯。去年有聽一個華樂的,回為了很久。
    不過,NTU學生素質似乎離聽音樂會還頗有差距,上次那個音樂會觀眾的表現實在不好恭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