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 in Peace.

 
   
            现在的我绝对有能力写出很有感情,会让你感动的话。
            即使面对面也不一定听得见的,词藻能娇艳得如朵盛开的玫瑰,不谢。
            你见过吗?
            再见,是留给下一次在现在式活过来又会在过去式里死去的人。
            你明白吗?
            纵使我有能力写出很有感情的话,你也不会感动的。
            感动的话,是看着你,我只管微笑。而你,只管欣然地接收,那一朵,不老的玫瑰。
 
  
           不和你道别了。
           曾疯狂了似地屏气,按奈住躁动、悲恸的迸发,只为,能释然地在心里,悄悄,放下一朵玫瑰。
           即使平日温柔的纸巾,也失去理智似的,像刷子一样凶悍,一遍一遍地刷磨,直到灵魂,干净得能虔诚的,献上一句话。
           甚至害怕对上别人的眼睛,甚至不敢删除最后的消息,甚至不敢责怪你的联络号码为何早不从电话里消失不见。
           甚至,甚至不敢埋怨你,只尽怪我自己。
           早就和你道别了。
           如果我笑嘻嘻地,当别人还在哭泣,如果你就在眼前瞅着,你会怪我吗?
 
 
           你要知道,最终。
           终究,道别只是嚼之无味的召唤罢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2009(午后)  

         

    K,

 

    什么是最直接的感受?竟也无法看透,蒙骗自己惯了吧,我想。

    存在的感受,从第一晚延伸到第二晚,因为没真正揭示它的存在,我甚至以为心头闷闷的,会让人窒息的感觉,是难过。


       
我没有去想她现在还是不是好朋友,应该怎样去看待这件事,也没有想过什么死亡是什么什么车祸的。当下的刹那,我只想到的,是此刻才刚逝世的她一定很痛苦很伤心,而且很可能一个人在独自面对,好想能为她做些什么。所以,出外走走的时候,确实要让心情沉淀下来,不是为了平复自己的情绪,不是为了自己,也不是为了和她道别,而是我,想让自己静下心,观照自己的心来面对她,我想,我就能够想到,要做什么,能做的是什么。
 
     
  
可是,也许太震惊自己的情绪太过失控,深怕再继续想下去会克制不了,而且,明天又有一整天的课。所以,我没好好的去想伤心的源头,也忘了自己最初的目的。只想到我要静下来睡觉,尽管怎么也都不会一夜安稳。所以,第二天早上,起来,心里很沉,好像被石头往下拉,但你却不知道石头到底藏在哪里。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只感到沉甸甸的,死气沉沉,是一股好像很绝望、毫无生机的,气。

 

       校园,到处都是和我们一样年轻的人。一整天,很多时候,刺眼的感觉不时的闪过,很细微轻俏的,渺小得其实,你也会以为,把它归类为,难过。但不是,那是来自,满溢朋友私心的惋惜。别人年纪轻轻就死于车祸的很多,可是为什么意外刚巧就会发生在我的朋友身上,而且还是一个比我还勇敢开朗很多倍的朋友,她值得拥有灿烂,才即将开展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等着她。我知道什么叫无常,但我却不想无常出现在我的家人,我的朋友的世界里面。都让其他不认识的人碰上这些残酷难受的事,就好了。我只希望,他们一直都是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永远都是如此这般,永远都是。一切的灾难祸害,或者,都让我遇上好了,虽然我这样设想的时候,心里会起着点点毛毛的害怕。自私得不够彻底,勇敢也不够彻底,反正我只是一个世俗尘世底下的一个小毛头。
 
     
 
和你说完故事时,挺能够客观平静的,也以为已经平复了。可是,朋友不经意的慰问又勾起,又重陷先前那种泪不止的循环。这一次,真的照你说的,只去想当下的感觉,它要让我做什么。我也认同,不把它逼出来,就不能够欣然的放下


     
我惊讶地发现,得知这件事后,从不敢提起她的名字,即使在心里,也是这般如此。这证明了其实我从来没有真正去面对,正视她,正视这个事实,还有最直接没掩饰的感觉、心绪


     
我想起一首歌,大悲咒,中学时期学会的梵文版。以此作为祝福的开始,让内心归零至纯净为止。我是这么想的。那首曲的旋律和陌生的歌词,总有一种自遥远传来,能抚慰躁动不安的力量


      
后来,我在心里念了大悲咒,中文版的。我终于能够在心里轻呼她的名了。其实我一直怀疑大悲咒的力量,我可从不是虔诚的佛教徒。可是,每一次我在念着的时候,都百分百相信每一颗豆芽似的经文,能产生无以伦比的力量。我相信这么做,纯净自发的心念,祈愿,能穿透一切,传达的对方心上去。想做的,也正在做的是,希望通过这大悲咒,把祥和喜悦的智慧传达给她。我想的,只是,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而且路很长永远也走不完。离开这个世界不代表一切的可能都结束了。不要感到任何悲伤,难过,只要带着智慧,保持安宁祥和的心情,接下来的路,都会是顺遂光明的。我的祝福以前到现在,都没变。循顺着光前进,就会抵达幸福所在的。
 
     
很傻吧,这是我能想到的,能做到的,也就只是这些。今天起身,耳边响起了无印良品的一首歌,《我找你找了很久》,我知道,我是释怀了。至少我曾平下心真诚的,把对自身的关注、保护抛开,单纯地为她,献上祝福,一份内容从没更改过的祝福。我还是没有告别的必要,再见是给不会为再见感到难过的人。很早的时候,在她转校后,就跟她道过别了。希望她不要回头,眷恋世间的一切,虽然这很难,可是路,是一直向前的,不能停滞不走的啊。就顺着心头一点光,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喜乐永恒的地方。我个人不相信永恒,但我却希望所有永恒的美好,都会落在相信它的人身上。我希望我的朋友,会相信,不要因为一念的悲伤难过而不小心下到充满执著痛苦的地狱里头去。如果不能上天堂,再轮回一遍也是好的,不管怎样,也都不要掉进地狱里去。其实,我是真的感到害怕的,车祸意外的方式离世的好友,她当下的心情能否来得及从激动错愕中,带着释怀的心走出来。这种很快就死去的方式,好像让人来不及思索死亡、回顾一生,就那样在挣扎中,突然就断气了。真的很担心,她没有心理准备面对,就好像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时,都不知怎么回应心里的震惊般,更何况是当事者本人,比我们还无所适从吧。她会不会来不及超脱,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而在迷茫中徘徊摆宕

 

       天,是她出殡的日子。这里,阳光普照,偶吹起微风,刚刚有一阵大雨,来去匆匆的,没有停留太久。不晓得,那里是不是,也是如此。经过昨夜诚心的祷告。我总觉得,我的朋友,美黠,在这一天,是微笑的,看着所有心里想着她,向她道别的亲朋戚友,心平气和的,也许还夹着淡淡的忧伤。我也是还在眉蹙间夹杂着淡淡的忧伤,但那终会像余烟袅袅的,缓缓地消失不见。该保留的记忆,还是安稳妥当的封存着
 
     
沉淀一下后,才整理的。不再借由什么过去和如果来投射当下的什么,或隐藏真实的什么。
 

 

 

 

后记

事后,才知道她的生日就是出殡之日。事后,才知道朋友去了她的葬礼。事后,才听到关于她的很多消息。我不去后悔什么,时间倒流一次,也许结果还是一样。只是感慨而已,这是一件具有深意的经历,对她对我们这群朋友。谢k把我最真实的感受给逼出来,才能风平浪静的把这件事娓娓道来,不再激动得涌起一波又一波的心酸痛楚。常常,很多当下真实的感受,让自己给蒙骗了。不晓得是好是坏,因为难以预测把心情疏空或把心情压制下去,哪种选择对自己最好

 

给关心我的朋友,谢谢你们关心的问候

给中学朋友,你们也要宽心释怀,未来在等待一个更好的我们。通过这件事,我想,我们都学习到了什么,留心到了什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2 Responses to Rest in Peace.

  1. 云淡风 says:

    我,看着讯息,呆傻地裂开嘴,笑了。以为,那是愚人节到了。然而,为什么,你比愚人节先到了。

  2. s says:

    你還好嗎女人?????

  3. hong says:

    ??

  4. alice says:

    你………………怎么了?

  5. 云淡风 says:

    很多很多话想开口……真的,第一次,觉得话硬生生咽在喉咙的感觉,吞吐得无可奈何。为什么,我真的却停止不下,控制不了,想起你的时候,一直一直,都在下着雨,好大好大的雨。而这时候的我,早已忘了要记得带伞这回事,也忘了披上雨衣,很多事来不及想起,就忘了。一生中最讨厌的事情,就是道别。暂时的告别,永远的挥别,更何况即使只是一个现在不知道她在干嘛,是否还蓄着长发,是否还是一样长不大,只是一个现在陌生了的朋友,只是曾经很要好而已,只是曾经……只是曾经而已,为什么霎那间却是永远,为什么让永远活过来,反倒吞噬着你,也让我止不住,飘荡的雨,摇曳着整道风景。原谅我,真的,不舍告别。你很早很早就淡化在我的生活中,我也以为我能很快很快就看得开,仅仅只是,以为而已。

  6. xin wei says:

    你发生什么事情了?你还好么?

  7. 云淡风 says:

    还是忍不住,也许是不经意地,用了很多词藻,隐藏真实的情感。谢谢你们,我没事。有时候责怪自己太过理智,有时候责备自己太过情深。我不知道到底这涟漪会在何时完全静止,不过,在那个时刻到来之前,早放逐自己淹没入布满抽象隐晦的文字波流,隔绝一切可能的浮沉。就象此刻,掩饰了焦点。沉淀以前,不再去延伸错综的盘根节末。我是没事的,只是在想,如何能把最诚恳真切的感受,传达给挚友,不是记忆中的,不是曾经的,或也可以是记忆中的,曾经的。我想,我心甘地在绕圈子,也不愿表达直接的感受,能原谅我吗?给友,我还是不愿道别。这一次,我能肯定,这不是执著,而是释怀。

  8. clovis says:

    take care.

  9. alice says: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嘛!他不會介意的=)

  10. chieh yin says:

    美云,很了解你的心情,因为我也和你一样… …抹不掉的回忆,竟然在这个时候一幕幕的浮现在我脑海!想这以前大家在一起的时光,她的笑容… …从来都没有想到现在所发生的事!是不是人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来后悔?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 …宁愿没有她的消息… …也不要… …昨晚我赶过去了,心情很复杂… …也不知道如何能告诉你我昨晚的心情!你还记得吗?原来今天是她的生日!!!而我…忘了…忘了这么多年没联络的朋友… …看着你所写的东西,我… …呆了许久… …

  11. 云淡风 says:

    原来 ,你们有去……我真的觉得惭愧。和你通过电话后,才更明白,恨晚的愧疚。为什么要等到失去了才来后悔,如果这是一个能解的问题。就不会一直只听到这句话只能以自问式出现。谢谢你和我讲了这么多关于她的消息,为什么要等到失去了才想了解,她先前的生活过得好不好。明明这些话,只要拨打手机里的号码,就能亲自从她口中听到。为什么要等到知道拨打几万遍要无人会接听的时候,才想要拨打她的电话,听听她的声音,是否和记忆中一样,甜甜可爱的。为什么呀……我也思考不出结果,答案是什么……

  12. chieh yin says:

    嗯~虽然我们有过去…. …但可也何尝不是和你一样呢??反复的思靠也得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一切就让过去吧… …以前的我们来不及去珍惜,现在就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一切… …也只能这样想… …

Leave a comment